close

IMG_0721.JPG




這兩週我的電腦*不斷地跳出命令提示字元cmd.exe的黑色小視窗,

突然出現,也突然的消失,停留速度快到無法截圖,大約只有1秒的時間,

出現的頻率則是毫無規則*,有時一小時出現兩三次,有時兩個小時出現一次。




因為命令視窗會自動蓋住目前正在處理的工作視窗,在打字或看影片時非常不方便,

這幾天積極尋找解決方法,查到很多以中文書寫的建議,對我的電腦情況而言無法解決,

因為多數建議是針對office365/ office2016/ nvidia geforce experience 與windows 不相容來處理。




然而,我的問題並非office或顯卡導致的,只是因為同一天也更新了顯卡的驅動程式而誤會它,

實際上,我電腦會跳cmd 是由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這個沒印象有裝過的程式所造成的,

因此在這邊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到一些同為這個問題而困擾的人。



(*註1: 我的電腦是Asus,Windows 10 家用版,版本1709,於2/10出現此問題)

(*註2: cmd 並非在開關機時跳出,也非固定整點跳出,感覺是在使用時隨機出現)











 Step 1. 快、狠、準- 確認cmd 視窗內顯示的文字內容



首先,你可以在每次出現時,試著看看你的cmd 的視窗內容是寫什麼,

雖然cmd視窗很快就消失了,但有耐心地多嘗試幾次,會看到一點蛛絲馬跡的關鍵字,

cmd顯示的文字內容通常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幫助我們找出到底是哪個程式/ 服務/ 排程在搗蛋唷!




像我的cmd是寫: (如下圖)

Cannot open C:\ ProgramData\acer\updater2\updater2.xml

Cannot access file C:\ProgramFiles\DriverSetupUltility\FUB

顯然,我的指令視窗是想告訴我它找不到某個路徑,所以無法打開某個資料夾,

如果你的cmd指令視窗內跑出的文字內容也剛好是寫這樣的話,歡迎繼續看下去。

 

cmd.JPG



而如果顯示的文字內容是寫到有關office 的關鍵字,請閱讀 2017/5 office 已修正bug ,

解決方法基本上就是將排程工作內的office task handler 關閉,並更新最新版的office 即可。

如果看到顯示其他的文字,也可以用「cmd pop up+看見關鍵字」或「cmd flash+看見關鍵字」來查詢,

在文章最下方的參考資料中,也有羅列一些我在過程中找到的關鍵字和對應的解決方法唷!








 Step 2. 斷開鎖鏈-停止Driver Setup Updater 的服務



這個步驟是先將電腦中正在使用的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服務關閉,

請在開始那邊搜尋msconfig ,並按下搜尋結果的系統設定

在系統設定的視窗中,點選服務的子分頁,

勾選下方的隱藏所有Microsoft服務的選項。(如下圖示意)



service.JPG



如果你的電腦中有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的話,

很有可能會有一些你不認得的、以前沒看過的服務在執行中,

像我的是在Adobe上面多了一行叫做ACC的服務,製造商是driver updater,

乍看之下好像是個重要的服務,因此我自己進行初始狀態開機時就沒有停用它,錯誤示範~ 




找到目標後,記得它的名字,按隔壁的啟動子分頁,再按開啟工作管理員,(如下圖示意)

在工作管理員中點服務的子分頁,這時你會看到冗長版的所有服務,

利用描述的字母排序,找到ACC 或你的目標服務,按右鍵,選停止

然後關閉工作管理員的視窗,在系統設定下方按確定,關閉系統設定的視窗。



task manager.JPG









 Step 3. 斬草除根- 解除安裝並刪除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程式



在你的電腦C槽中搜尋「acer」「updater」「driver setup ultility」等目標的關鍵字,

一次只搜尋一個,並排除名字只是剛好有相關的,可以依照修改日期(問題發生的那天)來輔助判斷。

(如下圖示意,因我的資料夾已刪除了才來截圖,故這些保留的只是名字剛好也有acer 的無辜者)
 

 

acer.JPG




那因為我的程式內並沒有Driver Setup Ultility 這個程式,所以我是直接刪除資料夾,

如果你的電腦中有安裝這個程式的話,在C槽內找到程式後,記得先按右鍵解除安裝




解除安裝後,我們要來刪除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的所有相關資料夾,

這時,電腦會問你要要以管理員身分才能刪除,按確認,繼續完成刪除,

我的電腦中是有三個相關的資料夾,叫 acerupdater, acerupdater2, driversetupultility




刪除後在檔案中找找看有沒有底下的路徑的檔案,分別是:

C:\Program Files\DriverSetupUtility 和 C:\ProgramData\packard bell\updater2

我自己是沒找到,如果你有找到的話,或是躲在不同資料夾內的類似名稱,也請一併刪除掉。

確認刪除後,清空資源回收桶,龜毛一點可以順便刪除Driver Setup Ultility 的登錄檔。(不必要)

最後,重新啟動你的電腦,就大功告成啦~ 又有安安靜靜的電腦可以使用哩~ (灑花) 











好der,最後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總結一下步驟吧! 精簡版口訣在此 yoyoyo! (一點也不精簡呢) 

第0步,確認不是中毒,在2008-2012年間曾流行過cmd.exe 病毒,可用防毒軟體+malwarebyte 掃描,

第1步,試著記下cmd 視窗內閃爍出現的文字內容寫什麼,看指令的關鍵字是否有acer 和updater2,

第2步,到系統服務內中止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的服務和排程工作,該服務名稱可能叫ACC,

第3步,刪除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相關的資料夾,解除安裝,清理資源回收桶,並重新啟動。




附上我整理過後的問題日期、特徵描述的參考資料們:

2017/5 Microsoft office工作排程造成的cmd 每小時一閃而過 (官方新版已修復)

2014/11 Nvidia geforce experience 造成的開關機時cmd 錯誤 (官方程式已修復)

2016/2 更新驅動程式時誤裝acer driver setup ulitility 造成的cmd 不時一閃而過 (我的情況)

當不符合以上cmd 出現的特徵描述和內容文字時請服用 (初始開機、SFC 和登入另一個使用者)

如何在Windows中執行初始狀態開機、判斷造成問題的原因 




至於到底為什麼我的電腦會在不知不覺中被裝上了罪魁禍首的Acer Driver Setup Ultility 呢?

其實我目前也還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當天我有更新Windows 10、Nvidia 圖形驅動程式,

並在同一天安裝了Microsoft 照片、Nvidia Geforce、Avast Driver Updater 等軟體,

可能其中有軟體將我的電腦誤判為Acer,或也可能夾帶在其他程式內而一併下載。

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你是做了什麼事情才遇到Acer Driver Setup Utility 的唷!










 

arrow
arrow

    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